Saturday, April 21, 2012

梦想行动与早读小组

为了准备今年梦想行动的捐书活动, 为佛学社新成员们介绍我们iu早读小组和佛学社与梦想行动的渊源, 也让好久没有聚在一起热烈讨论的早读小组怀怀旧, 我在早读小组浩如烟海的帖子了, 挖到了我们最初讨论捐助梦想行动的帖子. 早读小组第一次提到梦想行动说什么时候, 谁提出来的呢? 下面就是这引来我们后来两年行动的第一个帖子, 是2010年 1月 27日 凌晨两点55分, 菁菁发的 一个帖子:

嗯,小朋友说得好。我们这些暂时跳出“静花缘”所谓的“精英”(当然据说也在随着美元的贬值而迅速贬值中:))能做什么呢?佛学社的朋友似乎已经有了很坚定的答 案和寄托,挺羡慕。不过,我其实挺好奇佛学社之外的同学们怎么想的。 我前几年每年都回国下乡调研,抱着要帮助弱势群体的“抱负”,可能在国人看来也就是矫情的一种,因为大多数时候身在国外,发的paper看起来大多都只不过是C V上另添一笔,看起来更多是给自己捞好处了,对于实际上的改变,虽然可以自我安慰说我写的东西写的事情可以提高大众的关注,但是更多的情况下往往觉得人轻言微, 更多的是“理想”和“现实”之间差距水深火热的焦灼。 

我想来想去,从我自己的专业来讲,能马上“做“的,特别是比较中短期的,能够减轻那种焦灼感的,似乎也就是NGO了,特别是扶持教育的弱势群体的比如农村教育的 NGO。这个立里可能更有发言权。比如说梦想行动 http://www.dreamcorps.org/,一手看着它建立起来的。我虽然处于散兵游勇状态,两天打渔三天晒网,但是偶尔加入,和大家一起做事情的时候,而且进而发现更多的同道者的时候,我很真切地感 到高兴,还有安心。虽然犬儒主义盛行,所幸理想主义不死,管人家说这个是矫情还是不矫情。做的事情,不一定是最好的法子,因为大家还在探索中,可是去做和不去做 ,还是差别很大,起码,减轻那种焦灼感。虽然,升起的是另一种的焦灼感,探索的焦灼感,但无疑更快乐些。虽然一个人的行动可能真得很微小,但是聚成一个团体可以 做的事情就一下多了。虽然一个团体能够改变的东西很小,但是很多各团体能做的东西,绝对不能轻估。这是一种天真的想法,但我觉得天真比犬儒可贵得多。 
这学期上multicultural education的课,和学生们讨论的很多有关种族性别性向宗教等等的歧视问题,讨论得很有意思,很多反省。学生们往往都问,那接下来怎么办呢?了解=〉反省 =〉行动。从自我到学校到社会。无论轻微大小,做了就好。 

菁菁这个帖子是早读小组掌门人硕阳在2010年1月26日转发了名为 "【转】我的祖国已经越来越显现出浮躁,狂热,悲哀,迷茫的气息" 的一篇文章后,引起大家热烈讨论中的一篇讨论. 我感慨万千的回顾了大家的讨论. 并摘录一些如下:

我回去去了4个城市都觉得满大街都是堵车  私家车把人行道和自行车道都占了趴车 结果行人和汽车共行一道  汽车行人抢道先行 混乱的惨不忍睹~~~
说到中国的拜金主义盛行和道德衰败隐藏的危机,我爸爸还是让我多看社会光明面~说他周围认识的绝大多数人都还是兢兢业业 努力工作的好人  包二奶 傍大款, 贪污的还是少数~~
 --by Feng Hui

我同意多看到社會光明的看法。如果讀歷史,我們會看到任何時候的社會都是好壞糾結在一起的。即便是歷史上的少有的盛世時代,社會的醜惡面也是很普遍的。 
我一直覺得,我們看到一件坏事,一個壞人,我們也應該看到十件好事,十個好人。壞人總是很高調,真正的好人都是很低調做實事,踏踏實實做人。這可能是我們更容易 看到社會的負面的事情。退一万步來講,如果中國大方向道德衰敗,我們是看不到中國作爲一個大國的蓬勃發展的,我們有很多民族的脊梁,他們默默無聞,潤物細無聲, 所以我們的國家還是很有希望的。
看到事物反面的東西是爲了促進更好的進步,但看到事物發展的大方向也很重要的。
--by  Junlin

恩恩,要辩证的看,辩证的看。可能因为在国外的缘故,近几年光远远的看到蓬勃发展了,这次回国近距离看到百姓生活,说实在的我是非常的shocked and
confused,吃穿住用的价格都贵的令人乍舌,不知道平均收入的老百姓日子是咋么过的。
-- By Shuoyang

 现在中国给人的感觉的经不得别人批评 外国批评我们就说是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 自己的国民批评一下就封杀喝茶跨省……--By Tang Shuo

非常同意。不接受批评是很大的一个问题,其实是民族自卑感的一种。没有真正盛世繁荣的有容为大。这样很危险,因为没有批评就没有监督就没有进步。爱与批评真是没 有抵触的。
作者用醉生梦死是很好的形容。这是一个需要鲁迅的时代,可惜,盛行的却是郭敬明。最近的课本改革,鲁迅都被请下去了。在乡下和中学生一起生活的时候,非常惊讶的 一点就是连孩子们都那么cynical,对社会现实中黑暗一面的认识和对此的冷漠和麻木令我心惊和心寒。孩子们都已经适应潜规则了。没有信仰,除了金钱和生存。 而他们是中国社会的未来。
《蜗居》传得很火,国内的朋友也纷纷推荐,我在网上看了几集,虽然我们在国外,没有体会到国内高房价的压力,但是看到海萍和老公吵架后跟海藻说的那段话,看着看 着我的眼泪就下来了,何其悲凉,这就是社会大众的生存现实,让我想到普希金和果戈里笔下的小人物。这部片子真得挺好,虽然滥尾,但难得有这么一部社会现实剧。看 得人从头冷到尾,又渐生出恐怖。 --By Jingjing

我爸爸还是让我多看社会光明面~说他周围认识的绝大多数人都还是兢兢业业 努力工作的好人  包二奶 傍大款 贪污的还是少数~~
My mom said so too.
不知道平均收入的老百姓日子是咋么过的。
I always asked my Mom this when I got back this winter. I was very confused,
about how they could make a living in such a difficult time.
I think they just have to, you know, LIVE. 
--By Xianxian

My Mom lives in an apartment building built by the hospital where she worked for 30+ years.  One of my Mom's neighbors gets 300RMB/month from his defunct factory, he delivers oxygen tanks for the hospital for 200RMB...he buys 1 jin noodle each day for 2RMB and some veggies for about 10RMB...lucklily his wife is working as a nurse...while around the corner BMWs and Audis are filling up the narrow space between walkways... --By Fan Min

其实我觉得中国最需要的是信仰。什么都行,本来想让大家信仰马克思主义,不知道怎么的没有成。我看如果全国人都信佛就好了。。。反正我觉得帮助中国的办法是宣扬 佛法。。。教授科技知识都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的。我以后开个佛学院吧-- By Xianxian


是啊 佛学让人向善看的是三世因果 现代人看不了那么长远. 我爸说与人为善是对的 但要记住防人之心不可无啊。 末法时代众生就是颠倒和苦的 我们也是其中的一员  如何积极智慧的对待苦 把其看做是消业障,还是消极的对待苦 逃避或是冤冤相报 就看个人的修行和智慧了,在这个处处是违缘的末法时代 众生刚强难调 我们要真正要做到圣贤书和佛陀教育的境界 还是需要好好修行的。不是我们在伊甸园里听讲座和口头讨论下那么简单的事情……但的确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动机和价值观对以后行为的指导作用是很大的!总之就像硕阳所说: 任重而道远啊~
这次在南京见到的赵老太大儿子吴天成居士对我们叮嘱的是: 首先要好好工作 好好生活 好好修行,把自己的生活先过好 让别人看到学佛的人日子都越过越好。品行也越来越好,才能去影响周围的人也向正道上走。 的确自己还没经历过苦难 用智慧化解过苦难。是很难让别人信服古圣贤和佛陀的智慧就是能救现在社会的一剂良药的~ 
--By Feng Hui

《蜗居》看了小说,看了到四份之一就彻头彻尾的冷......每个人好像都是这个国家机器的一个小螺丝,不管你有没有理想,情不情愿,都必须要跟着机器这样转。
身在海外,暂时跳出这个环境,去看国内的现状,担心也好,批评也好,建议也好,国内人士都会犬儒地觉得你矫情。还不如做个被彻底洗脑的傻子,毕竟在国内努力工作的话混个温饱还是可能的,加上天天电视里播的繁荣景象,说不定真能在镜花缘里傻乐一辈子。
话说回来,我们这些人——国人口里所谓的精英,又能做些什么呢? 


--by Laura (也就是 小朋友)

菁菁的第一个关于n梦想行动的帖子就出现在这里.

Jingjing- I love what you expressed here.  I would love to be part of the help and I believe many of us feel the same way...How can someone like me get involved with NGOs or ...shall we start with us here?  All talking no action is not being responsible - in my opinion. --  By Fan Min

菁菁说得很实在。了解=〉反省=〉行动。特别喜欢这个说法。很多人只是停留在了解的层面。因为反省其实有些痛苦。而行动又是那么的难。所以我曾经甚至拒绝去了解 。因为了解了,又怎样。菁菁说得好,无论轻微大小,做了就好。这里又看到大家的心思。所以我想,我们都很微小,可是有“我们”,听起来就不那么孤单。
冯惠说得也好。其实也是从自己做起。自己站稳了,才有力气帮助别人,别人才肯觉得我们的帮助是可靠的。 --By Xiaojing


我觉得行动并不那么复杂和难,帮助他人有很多种办法的。这边也有不少的NGO真正做实事的,比如OCEF,所以做起来其实不那么难.
我以前读硕士的时候时间多一点,给OCEF 做过一段时间简单的义工工作。正好当时我朋友在国内支教,就联系了一些资助的事情。
他们这边也需要义工,国内也有义工,做的事情比较实在,我可以作证。其实要开始从自己做起,并不那么难,我也很吃惊,国内的很多人,包括做生意的,也是非常好的 人,做事情不多说话。
OCEF捐款和捐书,捐文具这些事情都能够落到实处,当时我朋友通过OCEF给她所在的学校联系的捐助,包括捐款,书,文具都给那些小朋友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我 回国还去看过,真的那些力量有很大的作用,最大的作用是给小朋友心里播下了爱心的种子。
现在做毕业论文没时间,但是将来工作了应该会有更多机会帮助别人的。我觉得把,我们今后工作稳定下来了,其实可以发挥创造力,帮助别人其实是完全可做到的,能力 大就多帮点。-- ---by Junlin

这里菁菁第二次提到梦想行动. 并更加详细的介绍了这个 组织, 以及她自己在这个组织做志愿者的经历:

en, Fan Min, Xiaojing, Junlin,Feng Hui都说得很实在呀。我也打个广告吧。如果有人今年暑假回国有假期又想着顺便体验乡村生活帮助乡村建设,梦想行动 http://www.dreamcorps.org/ 今夏志愿者正在招收中。这里是call for application: http://www.dreamcorps.org/howvolunteer.html
我2007年的时候参加过他们陕西队的三个星期的活动,收获良多..

jingjing说得好:“虽然一个团体能够改变的东西很小,但是很多各团体能做的东西,绝对不能轻估。“ 所有的改变,都有它的影响力,即使是一个微笑,一丝丝温馨。 
佛家强调因缘(条件)间相互交感的影响。当这些看似平常,却相互关爱的感受和观念,内化并深入人心之后,影响力是惊人的。如同百年树人,其深沉的力量足以改变世 间风貌。 
了解=〉反省=〉行动,与晓静同感。我们且尽全心,发挥一己之力。同时,给国人一些时间。学习和改变,都需要时间来催化。 
看见这样的帖子,看见大家的真诚,真是非常感动。
--静娴 师姐 



谢谢菁菁帮我们宣传梦想行动(www.dreamcorps.org). 自2004年始,我们已经坚持做了6年,还要一直做下去。而且我们正在准备招募全职人员做统筹管理。一直以来,梦想行动都很低调,因为我们这批创办人的“反 省”(如菁菁所说)太多了,同时我们非常认真谨慎,绝对不想让我们做的事情流于形势,因为往往宣传做大容易变成造势,同时我们个个都是兼职,我们更愿意把精力放 在具体的志愿活动中。因此,到今天我们还不如OCEF声势磅礴,但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做的事情更加踏实,我们一定保证图书项目真正在当地开展起来,尽力培养 孩子们的读书习惯。我们不是捐书放在房间里,就完成了任务。 
话说回来,我们这几个创办者当初也是有一个读书会,大家常聚在一起讨论事情,像这里一样。然后就有了做事的想法。欢迎大家积极参与,不能回来参加暑期项目,还有 很多其他的方式,譬如帮助招募大学生志愿者,譬如帮助募捐,等等。 
谢谢!
- 赖立里 



几个月后,早读小组的同学开始真的付诸行动了。我们先是找梦想行动IU Chapter的一个成员Xini进一步了解了梦想行动这个组织的情况。了解到他们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信任的组织。这个是我当时在和Xini讨论之后发给大家的:

中午和IU的梦想行动志愿者教育学院本科学生欣Xin'i
详谈了梦想活动。感慨很多。晚上我愿意和佛学社的朋友们分享详情。我也向她仔细介绍了早读小组和佛学社,并邀请她随时有空有兴趣可以参加。 这里简要介绍一下。 

他们在各地建梦想图书室。每个暑期派志愿者去各地。她去年去的是湖南。组里有6个志愿者。建立图书室有很多问题要和当地协商。他们去年主要是使当地图书室从无到 有(包括找房子,刷墙,换破碎的玻璃),还有大量的时间花在建立图书资料库(电脑上),剩下一些时间举办一些读书活动。暑期活动之后,各地的图书室都会找一位管 理员(梦想行动给与他们适当的奖金)。但是有些管理员坚持不了,还有类似于这样的解释:你们的书太新了,我们怕孩子们把他们看旧看破了。 
他们现在正在招募(如菁菁博克上的信息)。Xin'i也会参与招募的面试。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联系她。xiniw...@umail.iu.edu 
不能去做志愿者的朋友,现在似乎只有两种途径:1)捐钱。http://www.dreamcorps.org/ch/
 2)把他们的信息传播给周围的朋友。也许有些朋友有时间有精力有财力,就是不知道有什么途径。 

我们讨论了捐书的问题。据她所说,现在的书都是他们从当当网上购买。有些志愿者想从国外带书回去,但是现在还不行,当地对于从国外来的书有种种顾虑和考虑。 
有一点我听了很高兴。今年他们对志愿者在北京的三天集训,如果他们资金足够的话,会请当地的图书室管理员甚至学校的校长参加。我觉得这非常有利于获得当地对梦想 行动的真正理解和认可,有利于图书室的长期运行。 
另外我仔细读了他们的博客,向大家推荐下面这个系列。我一口看完的。他们会帮助你了解很多现在农村教师的实际问题。
 迟交的作业:(一)我对梦想行动国际的理解<http://dreamcorpsblog.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html>
迟交的作业:(二)邓州和老常营的历史和现实<http://dreamcorpsblog.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_19.html>
迟交的作业:(三)从老常营四大才子看志愿者行动中的三层关系--支书<http://dreamcorpsblog.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_9273.html>
迟交的作业:(四)从老常营四大才子看志愿者行动中的三层关系--冉叔<http://dreamcorpsblog.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_4530.html>
迟交的作业:(五)从老常营四大才子看志愿者行动中的三层关系--李叔<http://dreamcorpsblog.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_977.html>
迟交的作业:(六)从老常营四大才子看志愿者行动中的三层关系--郭校长<http://dreamcorpsblog.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_3768.html>
迟交的作业:(七)梦想行动的意义究竟在哪里<http://dreamcorpsblog.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_7633.html>
迟交的作业:(八)最后的话<http://dreamcorpsblog.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_5710.html>
晓静 




之后,早读小组和佛学社的一些成员(那时两个小组有很多交叉),开始讨论读好书的重要性。在我5月14号发的一篇名为"梦想行动捐书汇报急需大家回复意见"的帖子下,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共62个贴子),希望能给小朋友们找到对他们最好的图书。下面是我们当时讨论的一些摘抄:


大家好,

之前在早读小组以及佛学社讨论过的为梦想行动的捐书计划,现在情况如下:

1。佛学社同学已经捐款$168.
2。我们和梦想行动的负责人已经联络上。并选好了两个初步试验捐书的点。从当当网上捐书,这对梦想行动来说,是第一次。所以选了两个点,一个是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南广镇初级中学校, 一个是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虎踞学校小学部。这两个学校一个离市区较近,交通还算方便,另一个处于偏远地区,交通不便,需要志愿者专门去很远的邮局取取书。所以梦想的负责人希望看看我们捐书的情况以及志愿者取书的情况,做一个初步测试,为今后可以大规模给更多点儿捐书铺个路。 附件里的PDF文件及为今年梦想各个点儿的介绍。我们帮忙的两个点,一个在第二页,一个在第三页(地区介绍)和第五页(学校介绍)。
3。佛学社的同学先在当当网上选了几本书,主要是弟子规等中华传统和道德的书。梦想负责人选了50本书左右,也在当当网上。他们的初衷是买孩子们有兴趣读的书。虽然我们的初衷不完全相同,但是我想肯定有共同之处。他选的书里,前一半主要是给中学的。后面的主要是给小学的。

现在大家能做什么?

我把这一共56本书的介绍都给大家集中到一个Word 文档里面了。主要是书名,作者名,出版社名,当当书价,读者评分, 书本简介。还有到详细介绍的链接。 这个文件是个表格。每本书右面那栏请大家 1)选择买还是不买,还是无所谓 2)任何其他评论。

因为我之前比较忙,所以这件事一直拖拖拉拉没有做完。大家如果可以尽快回复(填好表格),再把附件回复这封信寄回来,我可以尽快总结整理,尽快在网上订书,书才可以在志愿者还在那里的时候寄到。谢谢大家!

Jeff是否可以转发佛学社。

今后进展再和大家汇报。或者如果需要捐款,再和大家说!

晓静
蔡志忠那套还是不错的 我小时候就是看那个的 当时南大北园校门后面有个小书店有卖 记得那书还挺贵 当时的梦想就是集齐一套--Tang Shuo
俺暑假有可能会去株洲 不知能不能帮上忙?--Tang Shuo
Please see attached. Frankly I don't agree with the list. I don't know why anyone would like CHILDERN to read this--Xianxian
同意 里面有不少书对初中生和小学生来说都太深了 看上去这书单好像一个大学生的闲书阅读目录--Tang Shuo
有没有一种办法可以收集孩子们的反馈的? 比如从当当网上拉一个list让他们选。他们大概更喜欢漫画吧,呵呵。--Xiaoming
我自己的想法:看过他的书目后,我的想法比从前放宽了。不从一个大人如何为孩子挑选书的角度,而是想:我上中学的时候,喜欢看什么样的书,什么样的书对我的思想和思维产生了影响? 所以小名的问题也很好。我和负责人也谈过这个问题。我们说过把帐户公开,允许当地学校的老师选书。。。 小孩子不知道是否能上网。。。 同时,据梦想的志愿者(我们小组的西妮)说,他们到一个地方建立图书室, 同时也会建立电子的书库,不知道这个电子书库是否可以track多少学生借阅某本书。。。

继续等大家反馈了。请畅所欲言!
晓静
Are we talking about high school or middle school?

I personally don't think it's a good idea to expose the dark side of the society (one book talks about Farmer Workers' life and involves prostitution) to kids BEFORE THEY ARE WELL EQUIPED with books like "Di Zi Gui".

No matter how hard they want to read those things, they have to read classic things first.

I personally will never green light readings only based on kids' preferences, unless I know they all have read the good stuff.
Xianxian
刚才仔细查了学校状况,我们要捐助的那所中学,似乎只有初中部。

闲闲的看法我也认同。。。 我想他们选择一些关于农村的书,大概是因为很多学校在农村吧。。。看和自己生活相关的书,也许会觉得更亲切。早读小组里有在农村长大的吗? 我也相过初中,高中的问题,高中的孩子思想相对更为成熟。我也同意,小的时候不要看过多黑暗面的东西。。。

晓静
忘记说了,如果大家有什么好书推荐,也是可以的。

还有,大家也不要低估了小孩子的学习理解能力。我有朋友小学毕业就熟读红楼梦,熟背里面的诗词的。。。
晓静
Kids should read "Di Zi Gui" kind of books first. Then we could let them read more. The purpose is for them to be well equiped to make the right judgment.

As His Holiness's teaching put it, human minds are amazing, could do marvelous good things AND bad things. So as kids. They could have mastered a lot of knowledge, but can be using them in the wrong way if they haven't been equiped.

The power of knowledge itself doesn't tell you right from wrong, only moral principles do.
Xianxian
弟子规我们肯定会买的。

其实不是买了书就完事的。放在图书馆里的书,我们怎么知道他们看了? 他们看了,我们又怎么知道他们理解了? 不要说小孩子,就是大人,我也在网上看到过很多关于不理解弟子规这本书的话。

我觉得只有是好书都可以的。也不用太强调先读哪本。 读书也是要有机缘的。在人生不同时候读弟子规,可能有不同的收获。和不同的人一起读弟子规,也会有不同的收获。所以我想多提供一些书,也许哪本就对小朋友们有个帮助。通向好的路径也有很多条。。。我想我们很多人以前也没有读过弟子规。可是肯定会有某一本好书曾经正面的引导过我们。

只有知识是不行的而且还很危险。可是有知识同时也能帮助人消化理解很多道理。如果我们说只能把孩子们先在道德上教好了,我们再去教知识,那我们如何做这个判断? 知识何时才可以学?而且如果只是期望我们送去的弟子规就可以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大概要等很久。。。 

蔡老师讲的弟子规讲的非常好。很少看到有人可以把弟子规讲的如此让心服口服的。如果以后可以捐电脑和CD, 那么我们可以考虑捐助蔡老师的讲课CD。到时还会有这个问题:有几个孩子会有意愿专心坐下来,仔细听?
弟子规的道理,在很多其他的书里也会有,所以,我觉得,如果我们不能做到亲自带领孩子们读一些好书,我们多找一些孩子可以接受的好书吧。
其实梦想行动的组织每年暑假到各个点去,除了建立图书室,也会尽量组织一些读书活动。如果大家谁愿意帮忙策划这样的活动,可以把我们认可的好书以孩子们喜欢的方式去一起读,我想梦想行动也会很欢迎的。。。
晓静
 dont suggest they read nothing but Di Zi Gui.

I think the good stuff teaches beauty, virtues, and honesty. Some of the story books in the list sound good to me, but I really don't understand why people would like childern to read
some of the books in the list about the ugly reality of current China.

官场沉浮? Why should childern know about this first? How is this knowledge going to help them build the right value system?
Xianxian
我注意到捐助对象不光是一所初中还有一所小学吧 那么是不是分成两个书目会好一点呢 小学一年级和初三学生看的书恐怕很难有重合的 而且这个书目也应
该以一般学生的理解认知水平为准,以帮助建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审美能力为目的 我不否认在任何地方都有"超前"的孩子,虽然大城市的会多一些。我初中
班上的两位同学就曾经给全年级同学讲过红学,但是我想这不能代表一所西部县级中学的平均水平吧。
Tang Shuo
2nd this:以帮助建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审美能力为目的
Xianxian
1. 小王子
2. 茶花女
3. 鲁滨逊漂流记
4. 简爱
5. 沈从文的边城
6. 我与地坛
7. 哈尔罗杰历险记‘
8. 老人与海
9. 张晓风选集 (感觉她的文风很温暖)
10. 杂志类: 青年文摘,读者, 南方周末
这些书,是我觉得当初读的很开心的书,就像读故事一样,却也在某种程度上加强了我爸教给我的一些简单的价值观。
轻松系列
1. 加菲猫 (轻松的生活态度)
2. 小丸子  (亲人和朋友间的友爱)
3. 海贼王   (勇敢探索的勇士)
哈哈晓静,对不起,又给你添麻烦啦~晚上佛学社的时候,我把自己这部分的资金拿给你~~~这样,我们就可以多买一些书啦~~~
--Phoenix
有本书叫做《爱的教育》,也很好。
而且我觉得,我们捐书的目的还是为了让孩子们看,我很担心有些书,孩子们看了书名就不会想看的。。。
肯定会有有追求的孩子,但是在初中阶段的话,估计还是少数。没准儿还是带一些图画的书对孩子们有吸引力,或者是比较热门的书。不知道中国的青少年们追哈里波特不?
Ouyang
caifeng, I like your list. Many of the books I also like. :) Chengguang, "Love education" is also a good book.

Xiaojing, I agree with you "弟子规的道理,在很多其他的书里也会有,所以,我觉得,如果我们不能做到亲自带领孩子们读一些好书,我们多找一些孩子可以接受的好书吧。"

One important thing is not only to pick books that have educational meaning, but also to pick those that can actually attract students to borrow and read. Usually fictions do better, especially those with pictures (for elementary).
We really shouldn't underestimate kids. Xianxian, the one book on Guan1 Chang2 Cheng3 Fu2 does not look like a good pick. But the two on migrant workers are very good choice, as they are very relevant. Even the one with prostitution content,I think middle school students can take it ,and take it in a good way. I totally understand your concerns, Xianxian. I remember reading about rape or prostitution in some of the novels or magazines when I was in 5th grade. It was quite a shock when I first learned about these things but I don't think it necessarily will lead students in a bad way. This is how we gradually learn about the world, both the good and the bad, bright and dark, happy and sad. We can not put our kids in a big bubble and isolate them from all those we think bad or evil or in appropriate for ever. Actually, based on my knowledge interacting with middle school kids, they know far more of the dark sides of the society than we did. As one of the students I interviewed later wrote to me, she considered me being very very innocent (maybe even naive), compared to her classmates and other people she knows.---I dont' know if I shall take it as a complement or others. :) She is of course a good girl. Knowing those dark sides do not prevent one from being an innocent and good person, as long as they also read books like "The Little Prince", "Love's Education" or "Zi Di Gui" which provide them with tools and balance to take a look at this complicated world.

I think it is important that we provide two different lists for elementary and for middle school respectively.
Jingjing
1.彩绘中国小名著:山海经
2.一片叶子落下来
这是原来的list里的,我觉得比较好的,还有就是唐硕和欧阳推荐的~~~其实小孩看书就是瞎乐~真的!
其他的,我估计我高中不会看,现在看的可能性也不大。我没那么高的文学素养。。。不过写这书单的人也是挺辛苦的了。。。介绍那么丰富!
恩,个人而言,我更喜欢画面感强一些的文字,这样我自己的想像空间很大。而且现在小孩个性比较强,填鸭式灌输,我不觉得大家会很容易
接受。像我小妹,也是最近才开始看米兰.昆德拉的书。可是以前,她根本不爱看书,最多看看小人书。。。
Phoenix
我对书单有三个泛泛的建议:
一,我不建议去买那些块头比较大的文集或全集,不但价格贵,而且孩子们不知道怎么去筛选真正适合自己读的章节;一般来说选集会选最优秀或者最有名的作
品,比较适合入门,不知道有没有名家作品选读这样的系列套装
二、最好把书单按照体裁和中外分类,我觉得对于成长期的学生,古今中外,小说、散文、哲思、励志这些都要涉及,那么分类之后我们就能看出哪些已经有了,
哪些还有欠缺(比如我觉得外国类的作品有些少,特别是非小说类的,记得前段时间有本"给加西亚的信"很火,可以加上)
三、我读中学的时候教育部颁布过一个"中小学必读书目",当时我们学校就买了好几套放在学校图书馆中供借阅。我不知道那两所学校的条件怎样,哪些书已经
有了,是不是我们可以多选一些相对不太常见的好书以避免资源浪费呢
Tang Shuo
Jingjing, very nice comment!
I would say I respectively disagree with some of the issues. I think it's more of the timing. Children should be innocent, even naive. They will learn about the reality as they grow up. But as adults, we should protect them from the dark and sad side as long as possible. At least, as long as they have the ability to tell right or wrong.
I acknowledge that learning about the reality earlier may make children stronger. They may have a lot more being stronger.
But, they may lose the one thing that they really should have: Childhood
Xianxian
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郑渊洁童话,父与子,希腊神话,圣经故事
十七岁不哭,花季雨季
晓静,这是今天佛学社的时候,大家另外加的书单。
Phoenix
我从小到大最爱看童话和故事书,童话大王一直看到高三,除了彩凤提到的,小时侯看的连环画(小人书)和故事书还有  :
济公, 黑猫警长,葫芦娃,中国古代神话故事,西游记,意大利童话,童话大王,故事大王,动画大王,科幻世界,奥秘,镜花缘,丁丁历险记,王子历险,绿野仙踪(OZ王国历险记),阿凡提的故事, 《邋遢大王》, 三毛外传,米老鼠和唐老鸭,365夜故事,《一千零一夜》,幼读古诗一百首,《神笔马良》《狐狸的故事》《咕咚来了》……
郑渊洁童话系列中推荐  舒克和贝塔, 皮皮鲁和鲁西西,幻影号,12生肖系列特别是蛇王淘金……我几乎全套都还留着……

在两年之后再看这些,还是为当时大家的激情所感动。希望大家也喜欢这篇回顾贴。


好了,现在,大家行动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