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4, 2010

张晓风的散文《我有》--posted by Caifeng Nov. 13, 2008

以下只贴部分精华。不是全文。黑体是我加的--xj

张晓风《我有》
那一下午回家,心里好不如意,坐在窗前,禁不住地怜悯起自己来。
窗棂间爬着一溜紫藤,隔春青纱和我对坐着,在微凉的秋风里和我互诉哀愁。
...
那串紫藤这些日子以来美得有些神奇,秋天里的花就是这样的,不但美丽,而且有那一份凄凄艳艳的韵味。风一过的时候,醉红乱旋,把怜人的红意都荡到隔窗的小室中来了。
...
我们的心敞开,为要迎一只远方的青鸟,可是扑进来的总是蝙蝠,而我们不肯关上它,我们仍然期待着青鸟。

我站起身,眼前的绿烟红雾缭绕着。使我有着微微眩昏的感觉,遮不住的晚霞破墙而来,把我罩在大教堂的彩色玻璃下,我在那光辉中立着,洒金的份量很沉重的压着我。
“这些都是你的,孩子,这一切。”
一个遥远而又清晰的声音穿过脆薄的叶子传来,很柔如,很有力,很使我震惊。
“我的?”
“我的,我给了你很久了”
...
我真是很愚蠢的——比我所想象的更愚蠢,其实我一直是这么富有的,我竟然茫无所知,我老是计较着,老是不够洒脱。

有微小的钥匙转动的声音,是他回来了。他总是想偷偷地走进来,让我有一个小小的惊喜,可是他办不到,他的步子又重又实,他就是这样的。
现在他是站在我的背后了,那熟悉的皮夹克的气息四面袭来,把我沉在很幸福的孩童时期的梦幻里。
“不值得的。”他说,“为那些事失望是太廉价了。”
“我晓得,”我玩着一裙阳光喷射的洒金点子,“其实也没有什么。”

人只有两种,幸福的和不幸福的,幸福的人不能因不幸的事变成不幸福,不幸福的人也不能因幸运的事变成幸福。”

他的目光俯视着,那里面重复地写着一行最美丽的字眼,我立刻再一次知道我是属于哪一类了。
“你一定不晓得的,”我怯怯地说,“我今天才发现,我有好多东西。”
“真的那么多吗?”
“真的,以前我总觉得那些东西是上苍赐予全人类的,但今天你知道,那是我的,我一个的。”
“你好富有。”
“是的,很富有,我的财产好殷实,我告诉你我真的相信,如果今天黄昏时宇宙间只有我一个人,那些晚霞仍然会排铺在天上的,那些花儿仍然会开成一片红色的银河系的。”

忽然我发现那些柔柔的须茎开始在风中探索,多么细弱的挣扎,那些卷卷的绿意随风上下,一种撼人的生命律动。从窗棂间望出去,晚霞的颜色全被这些纤纤约约的小触须给抖乱了,乱得很鲜活。
...
我有着的,这一切我一直有着的,我怎么会忽略呢?那些在秋风犹为我绿着的紫藤,那些虽然远在天边还向我灿然的红霞,以及那些在一凝注间的爱情,我还能要求些什么呢?

那些叶片在风里翻着浅绿的浪,如同一列编磬,敲出很古典音色。我忽然听出,这是最美的一次演奏,在整个长长的秋季里。
++++++++++++++++++++++++++++++++++++++++++++++++++
以下为精选回复
学佛的同学说,反省了半天,到最后还是我执。hoho
--by Shuoyang

就反省这一点来说,佛家和儒家大不相同啊!儒家说的是什么,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提倡的就是整天整天反省啊~~~而且人­家都怎么反省,用什么标准反省,用圣人的所言所行反省,那标准高的!

儒家叫你修身,修成君子。不知道学佛的同学会不会说是"我执"。。。
--by Xianxian

佛家指出end, 儒家提供means. end是要实现的终极目标,means是为达到目标可用的技术手段。人就是一种经常在追逐目标的过程中迷失在路途上的动物。佛家不是也有N多种法门,因材施教的提供means
-by  Shuoyang

我做个广告----附:



张晓风简介 第三代散文家中的名家张晓风,1941年生,江苏铜山人,生于浙江金华。八岁后赴台,毕业于台湾东吴大学,并曾执教于该校及他处,现任台湾阳明医学院教授。她笃信宗教,喜爱创作,小说、散文及戏剧著作有三、四十种,并曾一版再版,并译成各种文字。六十年代中期即以散文成名,1977其作品被列入《台湾十大散文家选集》,编者管管称"她的作品是中国的,怀乡的,不忘情于古典而纵身现代的,她又是极人道的。"。余光中也曾称其文字"柔婉中带刚劲",将之列为"第三代散文家中的名家"。又有人称其文"笔如太阳之热,霜雪之贞,篇篇有寒梅之香,字字若璎珞敲冰。"皆评价甚高。
--by Shuoyang

我觉得蝙蝠也很好。:P



其实青鸟跟蝙蝠,就是红玫瑰与白玫瑰----远方的呢,就是青鸟;扑进来了,就是蝙蝠。 哈哈哈哈~~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 ----张爱玲《红玫瑰与白玫瑰》


" 每个男人,都希望他生命有两个女人:白蛇和青蛇。同期的,相间的,点缀他荒芜的命运。----只是当他的得到白蛇,她渐渐成了朱门旁惨白的余灰;那青蛇却是树顶青翠欲滴爽脆刮辣的嫩叶子。到他得了青蛇,她反是百子柜中闷绿的山草药;而白蛇,抬尽了头方见天际皑皑飘飞柔情万缕新雪花。"----李碧华《青蛇》
--by Shuoyang

这么说来,非常我执的有一部日本电影:After Life. 人死后,有一个星期的时间来决定自己带去来世的唯一一个回忆。我看了两遍。http://www.crunchyroll.com/library/After_Life_-_Movie
--by Xiaoj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